父母與成年子女的相處,沒有必要一顆心一直掛在孩子身上。─網路

 

一年多了,自從姥姥家中發生大爭吵之後

家裡大小事幾乎都變成由我在處理

單純只是因為我比較有時間

兩個姐姐工作忙,再加上都曾在外讀書過

所以很多事情我比他們都來的還要清楚

再加上姥姥的母親心理狀態還算健康時

就時常跟著她一起處理家中大小事

所以沒有一開始想像的那樣手忙腳亂

 

近期

姥姥也準備在事業上做出一番新的成就

諸多事情混雜在一起真的容易讓人覺得煩躁

而姥姥的母親

心理層面已經一天比一天還要脆弱

一天比一天更想活在過去

三不五時就是一句卡早

總認為

我們還是需要她照顧的小小孩

就會買些小零食,買一些額外不是必需品的東西

我知道她是想讓我們誇獎她 讚美她

想得到認同感

但那些東西長大後的我們想要的時候可以自己去買

就這樣,她老是拿著我們給她的生活費去買一些不必要的

也因而做了很多額外需要善後的事

畢竟生病的人判斷力不夠是很正常的

 

我常把我自己會照顧好自己這句掛在嘴巴上

也時常提醒她顧好自己就好

但每當我跟姐姐這樣講

卻總會讓她更不高興

曾有一陣子

她希望我們能夠獨立自主

而當我們真的能夠做到的時候

對她來說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她會覺得自己年老了,不再被需要了

必須擺出母親教訓孩子的架子來才行

 

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了好一陣子

我下了班身累心也累

回家還要面對這樣讓人疲憊的母親

很多時候,真的會有想一走了之的衝動

偶而忍不住就會吐出充滿利刃的話語

她是一個牛脾氣的人

都說老人家難溝通難溝通

我現在是真的能理解

什麼叫難溝通,應該說,是根本不能溝通

與其花時間在那邊開導與她溝通

不如給她一點空間

我們自己來比較快

 

世代的交替

很多時候不是中間的過程再困難

而是上面的人願不願意放手

當孩子們已經能夠展翅飛翔的時候

父母能做的,應該是一起乘風翱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姥姥 的頭像
    姥姥

    找一雙合適的鞋,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姥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