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父愛如茶,苦澀在口,甘甜在心頭。

其實父愛如葉,低調在背後,呵護你開放枝頭。

其實父愛如風,看不到他的存在,

卻永遠繞在你身邊,從未減少。      ─網友

 

八八節,又是一年的到來

今年我們姊妹跟爸爸的關係

似乎不在那麼冰凍了

或許是爸爸想開了,或許是我們想開了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時間

時間,真的會給出各種事情的解答

從大吵過後,爸爸時常會出去小住一陣子

有時候是嘉義的老家,有時可能是朋友家

我們從來不知道他去哪裡

以前小時候只要他不回家,我們都會很害怕

害怕他在哪裡喝醉出了什麼意外

直到現在才發現,原來離開這個家才能得到清靜

不要硬把自己綁在一個痛苦的環境

雙腳是自己的,生命會找到下一個出口

 

沉澱了這麼久,

現在我跟姊姊們有時候會討論起爸爸

討論起爸爸高超的開車技術

討論起爸爸為什麼之前會這樣對媽媽

討論起一堆有的沒有的

有尊敬的,有崇拜的,也有不包含任何情緒的

原來回憶不全都是痛苦的,環繞著生活上的小事

爸爸曾經也用心照顧我們

 

永遠記得剛大吵時大姊獨自與爸爸的對話

爸爸說:「難道我這個老爸就當得這麼失敗嗎?」

這句話,我想我應該會記一輩子

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藏有爸爸這一輩子以來受的所有苦難

 

直到現在,面對我媽媽

開始能理解為什麼他會有那些舉動

若我是爸爸,就單只是跟媽媽相處

我也時刻覺得喘不過氣

好想大吼,好想大哭

好想拜託她放過我

熟悉的醫生告訴我,照顧憂鬱症患者的家人

如果不找到宣洩壓力的方法,是也很容易會跟著一起得憂鬱症的

我想,爸爸可能也有憂鬱症吧

只是他從不示弱,也不允許自己倒下

 

今年在父親節前夕

爸爸好幾次用無助的眼神望著我

我猜想,應該是手頭緊

趕緊把早就準備好的紅包送出去

在順道一句祝福的話

紅包拿在手上,爸爸愣了好久

這一次,他終於不再收紅包時破口大罵

而是換來一句,真心的謝謝

 

爸爸改變了

我們也改變了

不用在裝出一副家庭和樂的樣子

其實相敬如賓,對我們來說

 

是最好的結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姥姥 的頭像
    姥姥

    找一雙合適的鞋,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姥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